尽量不要给我系统表情谢谢

 

【风餐露苏】锈剑不老

锈剑寒山


想看舞剑,万一苏苏小时候学过一丢丢呢,万一呢

但是舞剑,一旦舞起来,苏无名都ooc了,舞剑是力气活,苏苏根本没力气啊



正文:


大风起兮云飞扬,威加海内兮归故乡。 安得猛士兮守四方!


守四方……


“看来卢将军心里,有烦心事。”


苏无名端着小水囊,细细抿了一口。今日过后,一人是大理寺少卿,在天子脚下断案,一人放逐乾陵,一道残阳铺水中,终究还是山川两隔。


“卢将军英明神武,大理寺积案不在话下,他日定将刮目相看。” 


卢凌风不愿喝酒,怕喝了后今日之景就模糊了。乾陵在长安以西北,来去近两百里,连续策马,或许半天就能到达,但乾陵多山,骑马可能还不如步行,再见苏无名一面,肯定不只是从院子到书房那么简单了。


“你也别担心,樱桃也和我说了,会跟着我,一路保护我呢。”


卢凌风猛然回头,发现苏无名说这话时甚至没瞧着自己,只是老神在在,顺着山崖一路向下,欣赏着大唐的万顷河山。


送走裴坚,两人突然来了兴致,道是以山川天地为席,清水清风为酒,在这山崖一聚。谁知苏无名语出惊人,把卢凌风心中伤感顿时化作一腔恼怒。


“想来你是带着红颜知己,享清福去了?”


“欸,哪敢。”


“什么敢不敢,我看你是迫不及待了!”


卢凌风擒住苏无名的腕子,狠命往自己身边一扯。苏无名没站稳,欸欸两声被他拽了过去,光天化日,卢凌风也不顾什么天理人伦,眼眶发红把苏无名箍在面前,一路上修炼的成熟稳重全数丢弃,他看着苏无名平淡的目光,自己却是乱麻一团,只想讨一句心安。


“别忘了我……”卢凌风贴着苏无名的额头,失魂落魄,“你在乾陵,不要忘了我。”


“乾陵无事,白日洒扫,入夜读书,剩下的时间,都可以用来想你。”苏无名嘴边露出弧度,脸上的自若似裂开一条隙,所有的委屈悲伤皆是显现一丝端倪,“如此,可好?”


原来他不是毫不在意,原来他也会感到壮志不酬。卢凌风终于是感觉活过来了,杵钟一撞,他害怕毫无声响,可现在那回响震天动地,可以从乾陵,一路传至长安。


“满堂花醉三千客,一剑霜寒十四州。”苏无名拍了拍卢凌风的胸膛,一双眉头紧皱,有万千话语没说,但那轻轻两下只淹没在少年汹涌的思绪里,“谁羡当年万户侯?谁羡当年万户侯!”


“卢凌风,你少年意气——若愿憋一点冲动,定是智勇双全的善臣。我就只能先去为先帝守灵,当山间野夫咯。”


听他话风急转,又变得没了正形,两人间的愁闷也被苏无名挤眉弄眼一阵整没了,卢凌风再纠缠,反倒显得他婆婆妈妈,胸无大志。


“那我,我在朝廷鞠躬尽瘁,休沐春节去找你。待到了年岁,我就向圣人告老,去乾陵找你,去过你的清贫日子。”


分离之际,说些什么都无所谓,但谁都知道,官场浮沉哪有这么容易预测,圣人心也不是他们可以揣测的。休沐春节,若是有了大案呢?到了年岁,圣人不放呢?再者,这权利争夺永无休止,暗箭无眼,伤病也无眼,能否活到那年岁都是疑问,卢凌风今日之言,当真就是笑话一则。


“樱桃来了。”


“苏无名!”


“喏,她牵了两匹马呢,不知道还带了点啥,怎么一点行李都没有。”


苏无名向樱桃招了招手,小姑娘兴高采烈的,对未来倒是一片期许。卢凌风咬牙向她点了点头,回头还想说些什么,却被苏无名用手一下堵住了嘴。


“樱桃心比天高,是林间鸟,是山中雀,怎可能随我隅居乾陵,困守一生。再说了,你怎么这么看不起我,难道我真的毫无用处,再无翻身可能?”


“我看你喜欢这日子喜欢的不得了。”卢凌风被他这番话气笑了,“说你想当大官,不如说费鸡师不再吃鸡了,你不喜欢大官,你根本就不想进这权利纷争,你只是看不惯有人在其位不谋其职,你——”


苏无名没再说话,他把盖在卢凌风嘴上的手缓缓撕了下来。


卢凌风知道他不会再着急走了,若是他一味恳求,苏无名恐怕马上就会和樱桃远走高飞,这苏无名还把他当小孩子哄呢——以为他还等着当英雄,以为他心里非黑即白。


卢凌风解下身侧横刀,这不是裴喜君赠的那把,是他从小用到大的。他扯开苏无名的拳头,把自己的刀塞进了他的手里,不顾苏无名的疑惑和挣扎,两掌合拢他的手,让他牢牢把刀攥住,不给他后悔归还的机会。一双鹰似的眼睛盯得苏无名背后发毛,仿佛落入了野兽的陷阱。


“这是我用惯的刀,你拿着,我知道你不喜欢刀剑之类的东西……苏无名,刀你留着,让樱桃教教你怎么拿,一路凶险,我不能陪你一起了。”


苏无名迟疑着,把刀收到身侧,拔出看了看,刀身似冰,闪着被血浸泡过的寒气,光是看到刀刃的一角就让他感到胆寒。他慌忙抬眼,话都有些结巴了,卢凌风也不等他组织好语言,斜眼瞥了路尽头的樱桃一样,从背后抱住苏无名,就着他的胳膊把刀从刀鞘里全抽了出来,像教幼儿启蒙似的纠正他的手势,姿势亲昵无比,就是不知道到底有多少教学意义在里面。


“刀,是这么拿的,不要再像那天一样拿着武器还不会使了,寻常人拿刀都是吓别人的,只有你拿刀是为了吓我、吓你自己。我不求你怎样,只是下次见你,千万不要缺胳膊少腿了。”


苏无名当真是个书生,平白手里拿着这么一把杀器,端都端不稳,仵作小刀和这么一把长刀一比简直是小菜,苏无名见了刀就像见了血,眼前被日光晒出了一阵眩晕,可偏偏卢凌风在背后堵着他,让他无处可逃。


天地之间,物各有主,虽一毫而莫取。但他卢凌风在情字中从不是君子,他偏偏要强取豪夺,将面前人据为己有。他的招式来去有风,刀剑仅仅是舞动都会有金戈铁马峥嵘之声,但此刻他握着苏无名的手,柔柔划过虚空,劈开了山川,劈开了河流。他看到这儿,停下了手。


他只想合上山川,缝上河流,好让乾陵和长安近些,再近些。


他仍环着苏无名,却松了劲,收了刀。


“这刀我照顾的很好的,只要不淋雨,不碰血,就不会生锈。”


卢凌风都不知道自己话中有话,倒是苏无名,他知卢凌风懂了事,想通了,心头发毛的感觉便一下全部褪去。


“嗯,少卿心细。”


“我不开玩笑。”卢凌风郑重道,“我会去找你的,到时候咱们看,这刀不会锈的。”


“宝刀不老。”苏无名笑了,“真是一桩美事啊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

  有一丢丢回礼彩蛋



  

评论(17)
热度(522)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