尽量不要给我系统表情谢谢

 

【风餐露苏】从此不敢看观音 1



极阴之体,不得整点见鬼日常?

八字极硬卢x每天见鬼苏


好像原作或现代都可以,有没有好心人试试现代😭


1、


苏无名跟随狄公已久,早就在恩师身边习得一念:世上无鬼无神,只有那心思丑恶的人。


兴许是他孩童时经历过大乱,三魂七魄不稳,又兴许是那狠毒伤了他的元气,再者常年随狄公学习仵作技术,尸体见的多了,从天山奇兰的汤水中醒来,映入苏无名眼帘的不是师父师母师兄弟关切的脸,是一张下巴脱落,皮肉腐烂,眼珠都掉出半个的脸。


苏无名到如今年岁,已经可以独立验尸,技巧之娴熟,心思之细腻,是狄公都会点头认可的,见过的死状当是五门八怪都有。但他浑身上下都疼,眼睛还看不清东西,脑子里混混沌沌一片泥浆,猛不丁被这张大脸怼了个瓷实,心中大骇,像是被掐住了脖子,吱的一声白眼一翻,又昏了过去。


再醒来,听老仆谦叔说,距离上次已有三日。郎中明明说天山奇兰是解毒最狠,也是最后一味药,苏无名在沐浴浸泡后应立即苏醒,可苏无名刚刚睁眼,就像经历了极大的痛苦,发出一声气喊就失去了意识,吓得狄府上下以为苏无名是彻底挺不过去,都开始准备后事了。


苏无名听着,心不在焉地点着头。那毁了大半张脸的尸体就站在谦叔身边,脸上看不清表情,但身体神态着实和谦叔一样充满关切。如果谦叔没瞧见,那便是他苏无名生了眼疾,只能独享这怪状了。


谦叔念叨半天,把狄公师母师兄弟的关心全数转达了一遍,苏无名虽头昏脑胀,咽喉和胃里还像在烧,但仍记得礼数,摆脱谦叔一一回复。等老仆为他擦身完毕,端了水盆准备离开时,苏无名回了神,微微探出身子,像是要下床。老仆被他的鲁莽行径吓了一条,忙把手上东西一放,赶上前来拦他。


“先生这是做什么,大病初愈,还不宜下床活动啊!”


“没事,谦叔,我就是想讨点纸笔——师父最近,可是遇到了什么奇案?”


苏谦不知为何苏无名刚醒就要问案子,只道自家先生年少上进,不想落下一丁点功课,便一边扶苏无名上床,一边把自己知道的东西都说了。


“狄大人接手了一宗诡案,一书生曝尸荒野,脸上被毁了大半,生前似经受酷刑,但此人平生来去都是孤身一人,也从未解愁,暂时还没有什么头绪呐。”


大鬼脸扑了上来,苏无名脸上冷汗蹭的下来,看来是他问道实处,这苦命鬼来给自己讨公道了。


“还请谦叔为我寻来纸笔,此类奇案我曾见过,或许能为师父提供点想法。”


鬼感恩戴德地作揖磕头,谦叔欸了声,赶忙为苏无名去铺纸研磨。


苏无名闭上眼,想把鬼脸逐出视线,再睁眼,还是那跪在地上衣衫褴褛的苦命书生。


见鬼了,苏无名内心泫然欲泣,感觉拜师狄公以来习得的立人根本动摇了。


2、


见鬼就见鬼吧,有时候能看见鬼魂还真为办案节省不少功夫,鬼魂都着急为自己寻真相,都乐意提供线索。但也不是所有鬼都乐意看见自己的肉身被仵作切开来再缝合去,苏无名有时候也会被鬼魂阻拦。到最后连狄公都惊叹,苏无名还真是严谨懂礼,每逢验尸必鞠躬,缝合后必上香烧纸,尊敬死者是好,毕竟死者为大,但是对待每个死者都像对待亲人一样,就是自己都没办法次次做到。


苏无名欲哭无泪,他也没办法啊,每个月那么点钱有一半都用来买香买纸了,但再来一次厉鬼缠身,他这小身板可真挺不住。上次随师父办案,上香怠慢了少许,他中午吃饭的时候,一个披头散发的女鬼从天而降,尖叫着扑上前要划他的脸,吓得苏无名筷子都掉了,事后只能讪笑着向周围的人结实自己端了一早上的刀,手有些抖。师父还关切的问他是不是上次的毒还有余毒,苏无名只能干巴巴的说无碍无碍,就是这几天睡的有点晚。


女鬼半夜缠着他,催他赶紧抓真凶,他如何睡得好。谁知今日验尸,线索有了,但天生爱美的女娇娥不乐意了,不顾人鬼之别,立誓也要他苏无名也被撕破脸看看,苏无名那天足足请了一个时辰才把那女鬼请走,谦叔来看时吓了一跳,还以为苏无名入了释道,走火入魔了。


朝堂风云变化,可能今天住金殿,明天睡草堂,苏无名追随狄公的十五年里也明白了,越是荒凉的地方,现身的冤鬼越好请走,而越靠近天子脚下,鬼魂数量少了,却各个都是大冤厉鬼,若是不及时为其沉冤昭雪,连带着他自己都要因为鬼气入体病上几天。


到而立之年,苏无名都习惯了怎样看见几个鬼魂,死状纠结一点也能习惯,不会再被吓得掉筷子。


至少要装的面上不动声色,背后的手被掐得青青紫紫又没人能看见,他起码不能在鬼面前丢狄公的脸吧,万一下了地府,那鬼去找狄公告状,他苏无名该怎么跟恩师交差!


连年干这糊弄鬼的事,连带着糊弄人的学问也练出来了,但和鬼打交道还是比人好,至少那些冤死的鬼魂不会撒谎,所有情感都如明镜流露,没有撒谎欺骗之说。


3、


从武功到长安,苏无名在长安城前负手站立,长长地叹出一口气。


老仆以为他感慨宦海浮沉,没有插话。谁知苏无名只是被长安城的冤鬼数震慑,小小长安,没成想居然阴云密布,女子哭声满天,看来武县尉溺死一事,绝对不简单。


登上城楼,苏无名晒着长安暖阳,突然觉得压抑心头的寒冷陡然驱散,越往前走,那困扰他数十年的寒症就减轻一些,直到城楼中央,他竟是手脚灵便,宛若当初的弱冠少年,手心里泛出暖意,身上也被热出了一身汗。


抬头望去,是一金甲银枪的金吾卫,看官职,应当是金吾卫中郎将。少年将军身上金光灿灿,剑眉倒竖,不怒自威,身上竟然是一点鬼气都没有!


苏无名咂舌感叹,这位中郎将血气方刚,八字极硬,肯定和他苏某不同,洗个脸都能在水盆里看见水鬼。


卢凌风瞥见一青衣的陌生文官走上城头,在他身侧摇头晃脑,嘟囔些怪话,说什么一面歌舞升平,一面深不可测,明明年纪不大,说起话来却文邹邹全是书袋,再看面相,便知这是个不常见日头的文弱书生,心里不爽,张口呵住了他。


谁知一段孽缘,就从这一来一去开始了。





  

评论(35)
热度(923)
  1. 共6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